2015年6月30日

[歷史&引言]世界上沒有一天建成的路﹣穆斯林VS基督徒 !?


作者/ 陳惠雪

戰爭,現已成為中東地區的標誌。但這個地方,除了戰火還有甚麼呢?其實,活在動盪不穩的生活底下,住在這裡的不單單有阿拉伯人,也有很多不同的民族,如突厥、波斯和庫爾德等族,還有大家熟悉的猶太人。阿拉伯人大多是相信伊斯蘭教的穆斯林,而當中經常發生衝突的,就是該教內的什葉派與遜尼派武裝組織。根據消息,伊朗、伊拉克地區有不少穆斯林認信了基督,但自十字軍東征解下的仇怨,卻遲遲未能分解,武裝組織也持續大肆屠殺基督徒,期盼神藉著這些衝突讓他們反思自己的信仰。
然而,沒有一個地方是一天建成,也沒有一段仇恨會永遠持續。


說到阿拉伯人,說到亞伯拉罕
根據舊約聖經的記載,阿拉伯人是亞伯拉罕與婢女夏甲所生的兒子以實瑪利的後代,猶太人則是與妻子撒拉所生的兒子以撒的後代。創世記十二章記載,亞伯蘭(後來神賜名為亞伯拉罕)在哈蘭聽到神的呼召,跟隨神的指示到達迦南地,並被應許有繁多的後裔,其後建成大國,並且賜福給他。
創世記十六章記載,亞伯拉罕到達迦南地,住了十年卻也沒有兒子,而他的妻子撒萊(後來神賜名為撒拉) 眼看二人年紀已老,覺得很焦急,就決定讓亞伯拉罕和埃及人婢女夏甲行房,因此得了以實瑪利。身為婢女的夏甲懷孕後,卻變得自大起來,撒萊忍受不住,刻薄夏甲,最終令夏甲離家出走。之後,神的使者在書珥曠野的水泉旁邊對夏甲宣佈:
一、兒子名為「以實瑪利」,意思是神聽見夏甲的「苦情」
二、他將會有繁多的後裔,而以實瑪利後來也生了十二支派(參創二十五12-16)
三、以實瑪利的一生為人如野驢
四、他將過著充滿戰爭的生活,而他的後裔是好戰與善戰的民族
五、以實瑪利將住在眾弟兄的東邊,即是今日中東的阿拉伯地區。


阿拉伯人和基督徒
誰說阿拉伯人和基督徒不能和平共處?亞伯拉罕死後,以實瑪利就和以撒一同把他埋葬(創二十五9)。換句話說,以撒願意與同父異母的兄長和平相處,一同以亞伯拉罕為父。
所以,我們不要忘記,阿拉伯人也是神所愛和看顧的民族。他們一直在尋找真正的神,只是方向錯了。若是阿拉伯人認識真正的神,知道他們都是這位神所鍾愛的,知道自己其實與基督徒都是亞伯拉罕的後代,到那時,這段仇恨還會永遠持續嗎?然而,怎樣使他們認識真正的神,就得看我們的行動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