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日

[熱門話題]這時那地﹣ ISIS伊斯蘭國:連拉登也為之不滿的組織



本文資料取自台灣《天下》雜誌、維基百科等網頁,由編者整理


伊斯蘭世界有很多聖戰組織,因為他們的教徒相信,為他們的真主而戰,死後就能到樂園。最近,最令人驚心動魄的就是伊斯蘭國(ISIS) 。它以殘暴的手段去殺戮教內的不同派別和基督徒為之聞名。最近,網上甚至傳出它們以兒童當劊子手的片段,讓世界各地的媒體十分震驚。此外,又大肆摧毁歷史古蹟,務求進行文化清洗。

全球最大的恐怖組織

1979年:
蓋達組織(al-Qaeda)成立,以抵抗入侵阿富汗的蘇聯部隊。當蘇聯撤出阿富汗後,此組織則以建立一個純正的伊斯蘭國家為宗旨,並在各地成立分支。

2011年:
因敘利亞內戰而組成的一個武裝組織,命為「敘利亞勝利陣線」。

2013年:
「勝利陣線」佔領伊拉克北部的部分城市和地區,並自稱為「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」(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the Levant,簡稱ISIL,黎凡特是英語系國家對地中海東岸的稱呼),聲稱擁有伊拉克和敘利亞主權,致力建立一個伊斯蘭政教合一的國家。

2014年:
蓋達組織發表聲明,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並不是他們的分支,也不滿他們的行為過於極端。同年,該組織宣布建立「伊斯蘭國」(Islam State, IS),首領巴格達迪宣稱組織對整個穆斯林世界擁有權威地位。

2015年:
尼日利亞與「蓋逹組織」關係較密切的博科聖地(Boko Haram)宣佈投效,「伊斯蘭國」的勢力超越了「蓋逹組織」,成為全球勢力最大的恐怖組織。

全球最富有的武裝組織

經濟來源:
初期 — 來自中東、歐洲地區的捐款
中期 — 四周搶掠、綁架人質換取贖金
近來 — 攻佔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蘇爾,洗劫中央銀行,掠奪了4.25億以上美元;進入石油業重鎮拜伊吉,掌握油田和煉油廠

步兵薪酬:
每月平均僅41美元,比伊拉克一個搬磚工人每月150美元的工資還低
哪為何伊斯蘭國何以能吸引那麼多人加入?

全球最懂網絡的恐怖組織

宣傳方法:
  1. 至少經營4個媒體,用來強化組織理念
  2. 所經營Al Hayat媒體(阿拉伯文,「生命」之意),拍攝多種語言版本宣傳片,特效比美荷李活電影
  3. 經常使用Twitter、Youtube等社交網站,以及自設網頁作招募

「受煎熬的靈魂快來吧,你將會贏得榮耀,你為我們戰鬥會找到生命的意義。就算不能來,也在自己的地方殺人吧。」這是一段IS透過社交網站進行招募的貼文,IS 專門招攬那些正在尋找人生意義,又對周遭的人和事感沮喪的青年。

伊斯蘭國的行動日日新,雖然受到很多國家合力圍勦,但勢力並未減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