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31日

[文化]聞俗瘋﹣印尼蠟染.小心左手.喫豬肉的印尼人

作者/  編輯室

無形的世界文化遺產 — 印尼蠟染 

印尼傳統的蠟染(Batik)文化,用於美術、工藝、裝飾上,以服飾最為常見。早年各朝皇室權貴以染蠟服飾的色彩或花紋作為權勢象徵,不同地位、不同節日皆有獨特的樣式作區別,某些特別的花紋僅限於特定的儀式或婚禮時穿上。今日,在正式的場合及晚宴上仍有人穿著此種服飾,而最讓全世界對蠟染工藝有深刻印象的,相信是1994年在印尼舉行APEC時,各國出席代表都獲贈一件蠟染襯衣。
過去,孩子從小就與家中大人一起製作,現今已有工廠大量生產,這門技術已鮮有在家操作了。

從那天起不要調亂左右 — 小心左手

右手吃飯,左手如廁。所以印尼人忌諱用左手傳遞東西或食物,把左手視為骯髒、下賤之手,使用左手是極不禮貌的。所以在印尼作客記得不僅要用右手取食,更不能用左手觸碰食物,與別人握手時,也不要調亂左右啊!

容許小驚小怪 — 喫豬肉的印尼人

穆斯林視豬為不潔,嚴禁觸踫豬隻。但這是否代表所有印尼人與豬肉無緣?其實不然。西伊里安島上的達尼人,是印尼一些非伊斯蘭教少數民族,他們會吃豬肉,也會塗抹豬油表示親昵。為表示友善,他們在吃豬肉時,常將手上的油脂塗抹在自己和他人的身上。此外,巴布亞人也喜歡以豬肉待客。當然,全印尼麥當勞的漢堡還是沒有豬肉的。

(資料和圖片來自相關網頁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