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31日

[專訪]踏上這無盡旅途﹣離鄉別井的背後:專訪教會裡的印傭姐姐

編採/  陳惠雪

筆者走訪城中教會,來到假日較多印傭聚集的教會,與一班來港日子不短的印傭傾談起來,發現她們身上有很多故事,有甜酸有苦辣。

我們只看到她們的表面,卻看不到她們的過去

人靠衣裝,佛靠金裝。裝身打扮,原來能將自己最好的一面示人,也能當作保護自身的方法。在香港的街頭,不難遇到作Tomboy打扮的女傭,旁觀者一看,多數以為她們是女同性戀者,但凡事不能只看表面。

在受訪的印傭姐姐說,作男性打扮的不都是同性戀。來港的印傭,決定離鄉別井,大多在家鄉都發生過一點事。她們透露,其實她們心理上仍是一個女性,也很需要別人的關懷和愛護。但因為自少被嫁出去,曾遭丈夫虐待、被拋棄,甚至遭其他人侵犯,令她們明白和學會保護自己,才毅然捨去女性打扮,裝起堅強的樣子。

她們是你家中的女傭,同時是別人的母親

想像一下,從在印尼接觸中介公司,到執拾細軟決定來到這陌生之地,這個過程和決定並不容易,何況身為人母的她們,離開深愛的子女定必痛苦,但離開的決定也是源自一份愛。受訪的印傭姐姐說,她們有不少因為丈夫有外遇,在難以忍受下選擇與丈夫離婚,但為了養活子女,供書教學,惟有獨自一人來到香港,強忍思念之苦,最終只能把孩子放在娘家。

印尼有家人,也有熟悉的環境,所以她們無論年長或年幼、來了香港多久,都說喜歡鄉下的生活,因為環境寬敞,空氣清新,可惜靠農耕謀生不易。所以,當她們賺了足夠的錢,安頓了家人的生活,或者儲夠了做小生意的本錢,便會回鄉去。他們都是母親,都希望子女成材,出人頭地,以後有安定的生活。

去到異地,任何人都應該得到尊重

雖然印尼姐姐來到香港,絕大部分都選擇做女傭,但其中不乏學歷不錯的,有住在城市,也有完成了高中,她們可以用簡單的英文溝通,甚至聽說有大學畢業的。筆者所訪問的印傭,她們口中都大讚僱主待她們很好,並沒有遇到報章上所報導的刻薄和虐待的遭遇,只有一個二十歲剛來香港不久的年青印傭說,與七十多歲的老顧主不協調,不習慣照顧老人家,或許是年齡差異太大的原故。

因為超過八成的印尼人是穆斯林,而來港的印傭中,有不少信奉伊斯蘭教,雖然宗教不同,但我們也應該尊重她們的宗教,作為顧主應該注意不可強逼她們吃豬肉。另外,印傭中也有些是基督徒,出自基督教家庭,因為印尼的蘇拉威西島上有很多基督教會,她們來到香港以後,很快便參加了香港教會的印尼語聚會。我們盼望這些基督徒印傭能把基督的救恩傳遞給同胞們。

她們經已進到你的家園,你還在等甚麼?

這些印傭的顧主都是信主的。離開了家鄉的印尼人,不再受傳統文化的局限,眼界開濶了,對信仰的體會也許會有改變。因為顧主的關愛,這些印傭的心都對顧主敞開,若信主的顧主向她們傳基督救恩,聖靈動工,她們便有機會接受耶穌基督為獨一的真神了。所以,作印傭顧主的也要有使命感啊,宣教事奉已進入你們的家園了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