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31日

[熱門話題]這時那地﹣再見了!印尼姐姐

作者/   編輯室

家傭,在香港已經有三十多年的歷史,佔香港人口的3%。儘管不是每個香港人都曾聘請家傭,但相信讀者都會經過旺角、尖沙咀和中環的街頭,對她們也不會陌生。有人認為她們的存在是理所當然的,也有人認為數量太多。而讀者有否曾經想過,兩大女傭之一的印傭,在幾年後會慢慢消失呢?

香港家傭數目過多,可能會導致一些社會問題,但無可否認,家傭已經成為香港的一部分,若果數量下降,也會帶來其它問題。印尼總統佐科威(Joko Widodo)本年3月在國會承認,印尼作為女傭輸出國,損害了國家的驕傲與尊嚴,海外勞工局局長瓦希德也證實,將於2017年停止輸出家傭。何以有這樣的決定呢?印尼的經濟好轉是其中原因,而印傭長年飽受不平等待遇也是事實。


經濟好轉 vs 貧富懸殊

印尼近年來經濟起飛,但貧富差距仍是嚴重的問題。台灣中央社記者周永捷所寫的文章〈一個印尼、兩個世界〉,就道出了實際的現象。事實上,印尼的貧富懸殊情況一直嚴重。據世界銀行(World Bank)的資料,印尼有16%人口每天可用的開銷不到1.25美元,43%則不到2美元。對比女傭在港的薪酬,實在有天地之別。

印尼政府努力扶貧,貧窮人口在下降,但數目仍巨。2014年9月底,印尼貧窮人數為2,773萬人,約佔全國總人口的10.96%,其中以爪哇島的貧窮人數為最多,有1,510萬。這就可以知道,何以在香港的印傭很多都來自爪哇島的。

在爪哇島上,繁榮鬧市的雅加達,不難遇到有富豪坐著的跑車旁邊,是彈著結他謀生的貧困少年,或伸手乞討的老弱婦孺。雖然住在同一個城市,但有人住在高樓大屋,有人卻住在被忽略的貧民窟,這就是印尼貧富差距的寫照——「貧富同一屋簷下」。

可觀薪酬 vs 人權待遇

印尼的經濟好轉,但貧富懸殊問題仍然深重,為何還會訂下停止外傭輸出的決定呢?原因在於印傭多年受到的不公平對待。相信讀者對印傭Erwiana在香港工作時被虐待的新聞有深刻印象,而其實女傭在外地受虐的新聞屢見不鮮,而且中介公司對女傭的待遇也不公。

根據南華早報和聯合新聞網的報導,印傭需要自行支付被強制參加的訓練課程和體檢費用,而且還需要她們自支安置費,有時費用高達2萬港元以上,他們實難以支付,甚至需要不斷借不斷還,形成債務循環,對一個來自貧民區的印尼婦女來說,甚是負擔。在香港,就有一班由傭主和市民組成的團體「家‧傭同行」,專門關注外傭在港被歧視的情況。

在筆者看來,印尼對於女傭輸出的決定不會有大改變,雖然不知道會對香港有什麼影響,惟願印尼貧窮人口下降,印尼的婦女不需要輸出到國外去充當家傭,在外地繼續工作的女傭也能得到合理待遇,最終她們能與家人及子女齊齊整整地過生活。但這樣一來,她們聽信主福音的機會便會大大減少了,所以趁她們還在香港的時候,我們齊來努力,向她們見證福音吧!最後,可以大聲地跟她們說:「再見了,印尼姐姐!」

資料來源:
中國經濟網
〈一個印尼兩個世界 貧富差距深〉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特稿:2014年8月16日
南華早報
〈印尼:除非總統喊停 2017年停輸印傭必行〉2015年6月26日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