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31日

[孤-GO-MAP]牧的地:印尼﹣穆斯林高度密集注意

印尼,全名「印度尼西亞」,是全世界最大的島嶼國家,有「千島國」之稱,總面積達1,919,317平方公里。在洋海的分隔下,各島嶼住了750個不同的族群,有如一個文化萬花筒,萬千奇異,而華人在印尼也有悠久歷史,在經濟方面充當重要的角色。

在憲法上,印尼是一個信仰自由的國家,有五個宗教可供自由選擇,而穆斯林人數達85%以上。根據美國CIA網頁的World Factbook,2015年7月印尼全國人口高達2.56億,在全球排行第五。根據美國Pew Research Center的統計,2010年全球各國穆斯林人數排行:居首的是印尼,約有2億912萬;較第二的印度高出近一倍,也較很多不歡迎基督教的國家如伊朗(1,690萬)和伊拉克(1,354萬)高出10多倍。(詳情可參考:www.globalreligiousfutures.org)

印尼的穆斯林數目雖然多,但嚴謹正統的不到四成,他們信奉的多屬遜尼派,其餘大多屬民俗伊斯蘭信仰,印尼俗語稱之為Muslim Abangan,對伊斯蘭教不太了解外,還滲有精靈教的色彩。到了2013年,大大小小的清真寺約有80萬座。為了慶祝國家獨立,印尼在首都總統府旁興建的清真寺Masjid Istiqlal,成為了東南亞最大的清真寺,可容10萬人一起禮拜。

印尼有這麼多人信奉伊斯蘭教,歸因於穆斯林家庭的禮教傳承,思想和價值觀代代相傳,子女在長時間的薰陶下走不出這個文化環境,而且他們又鼓勵生養,導致人數不斷上升。

究竟有沒有辦法改變這個形勢呢?香港有近20萬的印尼人,其中約17萬在香港人的家裡當家傭,每天與香港人接觸。怎樣才能讓他們都認識耶穌基督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