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31日

[知識]TAG.ME-「跨文化」(Cross Cultural)

甚麼是文化?

「講廣東話、飲茶、用筷子、穿恤衫西褲、過農曆新年和中秋節……」這些對我們香港人生活習以為常的一環,就是文化。文化是一個社群的共同生活模式,例如在某些地區,婦女不能獨自出外,出外一定要包著頭,也是文化。

甚麼是跨文化?

一個到巴基斯坦公幹的香港人,他要學習烏都語和新的生活方式,學當地的禮儀和規矩;又如一個來到香港作家傭的印尼婦女,她要跟從香港人的生活作息,學習烹調香港口味的菜色,這一切與她們出生地的文化截然不同,就是跨文化。

甚麼是本地跨文化?

一個替南亞裔孩子補習中文的香港人,他必要先明白南亞裔家庭的文化、習俗和語言,了解甚麼可做或不可做,顧及他們的禁忌和習慣,才會得到這個家庭的信任,看準機會才能傳福音。同樣,明白印傭的文化和禁忌,才能向她們宣講主耶穌,這就是實踐本地跨文化的工作方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