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3日

[文化]聞俗瘋﹣今日仍有包辦婚姻(下)

作者/斌

(承上文...... [文化]聞俗瘋﹣今日仍有包辦婚姻(上)

曾到過班加羅爾(Bangalore)作輔導服侍的宣教士指出,由於長輩們的高度介入,也令他們在婚姻往後中擔當了極重要的角色:重要到妻子可以向娘家父 母投訴丈夫冷待!夫妻間的矛盾竟可成了兩個家族父母間的問題。婚姻輔導竟成了六個人、兩代觀念的問題,超複雜啊!當然雙方家庭參與可以有助緩解,但也促成 很多由父母主導的離異。有些個案中,妻子帶孩子回娘家後,有些外父甚至絕情地不讓丈夫再接觸自己的妻兒,而這些失去妻子及兒女的印度男士居然為數不少!有 時即使妻子願意復合,也未必可以過到外父大人的一關。

《紐約時報》曾探討千禧一代對包辦婚姻的看法,有受訪者指出,95%的同代人仍用這類方式結合,不過如今越來越多的雙親允許子女行使否決權,尤其是在印度的城市,「這一代都會尊重兒女的意願,也有訂婚期讓兩人互相了解再結合」。網絡的發達也在削弱傳統的影響力,有很多父親在婚戀網站為子女尋找候選人,也有大膽的少女主動通過發短訊、寫郵件萌生感情。最後即使雙方父親,發現兩家屬於通常禁止通婚的同種姓時,反對已經太遲。在兩家父親勉強的祝福下,他們仍結婚了。印度開始湧現越來越多這樣的「半包辦」婚姻,由社交媒體扮演了牽線的紅娘。

印度教婦女要為全家祈福,所以每天清旦便來到恆河邊祈福

高舉自由戀愛的港人也許會問,這樣的婚姻會否成了婚外情的溫床?數次約會見面是否可以交託一生?這些也正正是當地人要面對的問題。「好的夫婦在婚後的相處,仍建立了深厚的愛情……當然也有失敗的例子,新聞上也偶有所聞,妻子拿棍打丈夫,是出於女性被過份壓抑,也有出於報復的心態」。這時孩子的出生會為婚姻帶來轉機,不論是生活步調或習慣都會因孩子到來而有所變化,改變或許會帶來更圓滿、幸福的家庭,雙方的支持與體諒成了關鍵。故此,印度人多數婚後不久就會有生兒育女計劃。這不僅是傳統的習慣或社會的壓力,當中也有維繫婚姻的因素。

大抵「自由結合」與「包辦愛情」不可以一概而論,前者要愛情又要婚姻,較為感覺主導,同樣要承受由「幻想」步入「現實」所帶來的衝擊,有人在愛情變親情中跌倒了;後者目標是組成家庭,而且期望較低,對家庭本身較易投入,難度要少得多。無論兩者,婚姻成功更取決於對方的忍耐。

其實現代的家長可以為子女進幼稚園哭崩長城,無微不至到代子女見工,誰敢說香港未來沒有包辦婚姻?

沒有留言: